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企业党建

凝心聚力党旗红 ——金鸡滩煤矿党建工作侧记

作者: 杜长芬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 兖矿能源(鄂尔多斯)有限公司

金鸡滩煤矿党委按照全面推、重点抓、点带面的工作思路,以“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目标要求,强班子、固堡垒、争先锋,保安全、促和谐,将党建工作与矿井各项工作深度结合,为顺利完成全年矿井任务目标,倾力打造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四型”矿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党委中心组学习

               找准焦点:建设过硬班子

 这个矿强化政治学习,建立了理论教育梯次带动体系,坚持每月两次中心组学习制度,年初制定理论学习意见,季度制定理论学习配档表,明确重点学习内容和时间节点,让学习有规划,有侧重点。落实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等不同层面政治理论学习,形成以领导班子学习带动基层支部学习,以党员干部学习带动职工群众学习,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梯次带动体系,凝聚了矿井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深化“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六比六争”活动,聚焦“慵懒散慢混”等作风顽疾,开展“10种不良做派”专项整治,倡导雷厉风行、令行禁止“严真细实快”作风,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三重一大”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广泛听取意见、集思广益。健全完善了党委会、矿长办公会议事决策机制,使班子成员想问题、做决策有章可循,班子整体功能得到了有效发挥。他们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健全完善管理技术人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每季度对全矿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排名,实行末位淘汰,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红色教育

          抓实基础点——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这个矿不断深化过硬党支部建设、特色党支部创建和“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目前,该矿党支部全部达到过硬标准,过硬党支部比例达到100%。同时,扎实推进过硬党支部“结对子”,实现“1+1>2”的共建效果。综采工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员先锋作用与安全生产有机结合,深化提炼“深度、浓度、力度、广度”的“思维度立体化”推进的工作载体,探索形成“先锋引领”特色党建品牌。煤炭发运中心党支部围绕“管理精细、团队精干、服务精心、数据精确、发运精准”目标,结合“党建+业务”活动,开展“战疫情、保发运、树形象”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党支部“五精三创”特色品牌体系内涵,实现了煤炭发运安全高效、新冠疫情防控有力。其余支部,如连采工区“提质增效”、机运工区“金运通”、选煤中心“四评四抓”、机关第一党支部“服务先锋”、机关第二党支部“创先争优服务先锋”等特色品牌建设作用突出。综采工区党支部被评为山东能源集团过硬党支部示范点,机运工区党支部、煤炭发运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兖矿能源过硬党支部暨“五星级”党支部。

小改小革评审会

              点亮亮点——党员先锋扛大旗

这个矿通过星级评定、“一名党员一面旗”、“我是党员我争先”、“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使党员先锋模范、带头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综采工区党支部坚持以“先锋引领”党建品牌为主线,组织开展“保安全、创高产”活动,超前部署,全力以赴增产量,确保矿井实现稳产高产。按照“一主一辅、均衡生产”的思路,科学组织生产,连续创出日产、月产最高纪录。煤炭发运中心党支部依托“黑金”创新工作室,设立党员先锋技术攻关小组,重点研究解决制约煤炭发运系统高效运行的瓶颈问题。对矩阵计量发运系统进行信息化、智慧化分步升级,紧盯车辆调度指挥、智能化车辆信息识别,派车单分时智能控制发放、票据打印等各个环节,用电子派车单替代纸质派车单,取消矿磅单,实现了煤管票的自动打印。党员技术攻关小组结合现场实际优化了车流运行路线,使运煤车辆能够快速装车过磅,不断加强磅秤运行数据监测,收集了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统计,有针对性的制定专项措施,重车复磅率由3%降低到了0.5%。

空调安装舒适凉爽的宿舍

     抓好重点——服务群众聚人心促和谐

“矿领导真是关心我们职工,给宿舍装上了空调,回到宿舍就能睡个好觉,第二天就能精力充沛的投入到工作中,这对我们一线职工来说真是幸福呀……”今年6月20日中午,走进职工宿舍,凉风习习扑面而至。综采工区职工仲波指着宿舍才安装不久的空调高兴地说。

 面对近年来榆林地区高温天气,矿领导自去年开始经向多方请示协调,为职工谋取这一福利,为每一间职工宿舍安装上空调,让职工们舒适生活,清凉度夏。截止6月中旬,矿为职工宿舍都装上了空调,让职工深深的感受到家的关爱与温馨,受到职工们的一致好评。这是该矿利民实事之一。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矿党政班子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把件件实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他们进一步深化“两树一送三贴近”活动,高度关注弱势群体,每季度集中办理慰问救助,每月集中发放生日劵。今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职工13人,发放慰问金24000元,“七一”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3名,发放慰问金3000元。端午期间,给全矿干部职工发放粽子礼盒、“春蕾鸡蛋”各1024份。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累计捐款22.25万余元。深化“暖心服务行动”,食堂开设24小时服务窗口,让职工随时吃上热菜、热饭,热汤,给职工们提供舒适便利的生活保障,让他们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矿井安全生产当中。让职工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感受到矿山大家庭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