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和谐建设

转龙湾煤矿“两化融合”工作稳步推进

作者: 甘绍彪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 兖矿能源(鄂尔多斯)有限公司

今年上半年,转龙湾煤矿以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工作为抓手,以浪费识别、现场诊断和项目改善为基础,稳步推进“两化融合”工作。

完善制度标准,加强宣传培训。为保障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工作顺利开展,该矿下发了“两化融合”推进意见,制定了20项工作任务清单,排定了35项年度工作计划,将150项费用与分管领导挂钩,签订经营目标责任书17份。举办了市场化精益化“两化融合”宣贯会,组织召开工作例会9次,印发两化融合学习手册1600本,组织专题考试12场共计330人参加考试,为精益管理知识根植于人心打下基础。

1两化融合考试

征集改善项目,调动员工积极性。积极开展征集精益项目活动和浪费点识别,引导各区队、科室积极开展精益管理自主改善项目,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参与生产经营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职工参与矿井精益管理的主动性,增强了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上半年征集改善项目19项,已完成16项。共辨识浪费点46项,到期整改完成42项,最大限度消除了各生产环节的不增值活动。

精益价格结算,完善结算流程。根据矿井实际全面梳理市场化基础工作,从机制完善、主体工程结算价格和辅助工程人工单价等进行全面测算和修订,共修订完善主体工程结算单价42个,辅助工程人工单价94个,材料定额价格16个。同时为确保各单位班清班结和内部奖罚的真实性和及时性,坚持每班送审和每月送审相结合,确保了主体工作结算的完整性和公平公正性。

2物资超市

以点带面,逐渐规范7S现场管理。采用日常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本着“不留死角、不留暗点,以点带面,总体推进”的工作原则,以“环境卫生、物料存放、安全管理、环保管理、消防管理、工广形象”等六项文明生产标准,每天对矿工广区域、生产区域、加工区域、“两堂一舍”等进行全方位检查,早会进行通报,上半年查处问题316条,依据《综合形象提升检查考评标准》进行考核扣分,查出的问题以现场确认、限时整改的方式稳步推进,根据检查结果对各科室、区队评优找差,排出名次,如实反映出了当前矿井在文明生产、质量标准化创建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为7S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规范程序,材料管控更加有效。为减少计划上报失误造成积压现象,经营管理科始终坚持“三个对照”,即对照现有库存,对照已报计划、对照废旧回收,凡是以上有库存的,一律取消计划。上半年生产类计划数量3072项,资金类计划数量218项,计划到货2095项,到货率78%。上半年累计完成修旧利废物资9项,累计完成回收复用物资34项,节约了不必要的费用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