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企业党建

平凡岗位写华章 ——记兖矿能源“劳动模范”金鸡滩煤矿连采工区刘亚飞

作者: 杜长芬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0日

十余载春秋,在井下一线勇于攻坚克难,拼搏奉献,以平凡的岗位书写着不平凡的篇章。他,就是刘亚飞,现任金鸡滩煤矿连采工区检修班班长,在平凡岗创出不平凡业绩,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历练成为敬业奉献的典型和楷模,他以丰厚的业绩多次荣获矿先进个人、鄂尔多斯公司“劳动模范”、兖矿能源“劳动模范”等荣誉。

                                                                                      练就“独门绝学”: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井下检修班班长,没有一定的掘进经验和设备抢修技术是不能保证工作面的安全和正常生产的。因此,刘亚飞在平时的工作中注重学习、总结、分析,慢慢地形成一套自己的独门绝学”,即成熟的掘进经验和检修技能,有了过硬技术的加持,保障矿井安全生产他更加有信心。

2023年10月18日中班21:10时,该矿112井下掘进工作面连采机突然出现异常,正在运转时的连采机截割滚筒突然停止转动,重启时又发现铲板动作,所有人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理,看到这一情况,刘亚飞凭借经验和技能,他立即打开连采机显示盖板后判断是PLC出现故障,在十分钟内迅速维修,使连采机得以正常开启,排除了安全隐患,同时也减少了影响正常生产的时间。在2023年12月9日中班时,该矿112井下掘进工作面皮带突然报保护故障,皮带不启动,井下打电话让人去处理,刚下早班的刘亚飞知道后,为了不影响矿井正常生产,他不顾刚下班的疲劳,立即申请下井处理皮带故障,他第一时间查看保护情况,在他诊断保护的同时也把故障原因和排除故障方法手把手教给岗位工,五分钟之后皮带故障已经处理完毕,使皮带正常运转,减少了安全生产的影响时间。

                                                      整体作用发挥:小团队提效,“大集体”方可建功

只要激活班组成员潜能,集体的创造力就是惊人的。在生产线打拼了多年的刘亚飞深知,要实现安全生产,最根本的因素是提高全员的技能素质和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的能力。

面对检修班熟练工人比较少的这一现象,以安全教育为抓手,经常利用学习日,向大家宣传讲授安全方面的形势和安全知识,全面增强了班组成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为强化安全规程、质量标准化标准、技术措施的学习,他结合实际对作业人员实行随时随地、实情实景的“现场互动教学法”,手把手地教员工,边教边告诉他们要注意的事项。特别是遇到故障维修时,他现场维修的过程也就是一场“故障排除观摩课”,他一边干一边讲,并举一反三的给大家启发,通过这种交互式讨论、互动式教学现场故障排除教授等形式让班组成员们的业务技能不断提高是因为他孜孜不倦的教育引导和技能培训的无私付出,营造出班组“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保障井下设备安全运行,金鸡滩煤矿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牢树“家”思想: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我爱我家 

工作中,他牢树以矿为家的思想,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刘亚飞在维修设备的过程中,始终把为矿井“节约”放在第一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他总是把能修复的设备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设备拆了当配件使用,为矿井降本增效做出积极贡献。他利用自己所学到的技术专长,修复了许多被认为报废的设备备件和开关电子插件等保护装置。2023年6月10日,该矿112工作面开始安装皮带,所有的保护、开关等电气,基本上是他修复的保护和开关,节省了人力物力,为矿节省3万多元;西辅运大巷32号联的50平方高压电缆,在那里闲置很长时间,正赶上该矿112掘进工作面前移风机,需要2000米电缆,在2023年12月3日早班,刘亚飞带领五名职工从西辅运32号联撤除电缆500米,并且把电缆装车并运到112工作面敷设上,随后的三天时间里,刘亚飞带领五名职工把剩余的1500米电缆撤除后并敷设好,没有影响风机的迁移工作,仅此一项就给矿上节约了80余万元资金。

 连采工艺复杂、设备众多,作为检修带头人,刘亚飞时刻配合连采工区技术人员把简化改造设备工艺流程,降低设备影响,提高工作效率放在首位。为了确保系统稳定运行,他时刻掌握所有设备的运行基本状况,每天根据各类检修、润滑、事故记录,“泡”在现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每一次大检修他都会坚持最后走,每一台设备都试运转正常后,全系统带上煤,无其他问题后才离开现场。记得有一次112皮带电机事故,他一干就是20小时以上,同事都叫他“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