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企业党建

金鸡滩煤矿:“三个坚持”打造党建“新名片”

作者: 王继峰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来源: 兖矿能源(鄂尔多斯)有限公司

金鸡滩煤矿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坚持“铸魂、赋能、强基”工程为总抓手,不断提升党建基础质量、扩大党建优势,统一党员干部思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打造基层党建“新名片”。

入党宣誓照片

坚持铸魂补钙,强化教育引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3项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为必修课,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在“头脑风暴”中开阔思路,提升认识。围绕守正创新年、变革转型年、管理提升年“三个年”思路和“争当七个示范、做好六个表率”主题主线,开展“破除制约、弥补差距、守正创新、变革转型”大反思大讨论活动,明确10项具体任务,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三会一课”等形式,宣传大反思大讨论的目的意义,形成大反思、大讨论的浓厚氛围。大力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加大对上级公司及矿系列精神宣传力度,推动形势任务教育进区队、进班组,让干部职工知形势、明任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开展“六比六争”活动,系统谋划3个阶段11项任务,统一思想认识,激发工作热情。综采、连采两个队之间开展“保安全、促发展”小指标竞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001

坚持赋能联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六优两创”创先争优评选活动,认真总结和培育典型,表彰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扎实推进过硬党支部品牌创建,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的原则,形成综采工区“先锋引领”、连采工区“提质增效”、煤炭发运中心“五精三创”、选煤中心“四评四抓”等支部工作创新品牌。严格党员发展制度,上半年发展党员8名。广泛开展党建工作“结对子”工作,抓实“一对一”共建机制,发挥“1+1>2”的叠加效应。深入开展“量化计分、评星定级”活动,设立明星榜,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全生产压力大等影响的情况下,广泛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员身边无三违”等活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矿井上半年产量、利润等均完成集团力争指标。

002

坚持强基固本,凝聚发展合力。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为职工宿舍安装空调606台,购置“直饮净水机”15台、自动售货机4台。深化“暖心服务行动”,食堂开设24小时服务窗口,让职工随时吃上热菜、热饭,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矿井安全生产当中。组织小改小革及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积极开展篮球赛、乒乓球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广泛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安全知识抢答赛、安全承诺签名、安全家书宣讲、安全大反思大讨论等活动,引导干部职工算好安全“五笔账”,切实做到“四不伤害”。严格按照“典型引路树榜样”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挖掘典型人物,先后涌现出山东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陈元祯、“机电大拿”马磊、山东能源劳动模范田井安等先进人物,真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强化信访稳定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确保了矿井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