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和谐建设

营盘壕煤矿创新工作室根植基层结硕果

作者: 李德强 颜士硕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 兖矿能源(鄂尔多斯)有限公司

培训上有亮点 技术上有创新 创效上有成果

——题记

近期,在兖矿能源双基建设暨小改小革创新成果推进会上,命名表彰了一批职工小改小革创新成果,给予100万元重奖。营盘壕煤矿创新工作室3名成员榜上有名,分别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

8月7日,该矿张彦宽劳模(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召开周例会,成员黄忠义向大家分享《简易水煤分离装置的设计与应用》成果。“2201工作面正常涌水量约300m³/h,正常生产时煤流中含有大量煤泥水,对生产和提升运输产生很大影响。针对此难题,利用2201工作面胶顺2#泄水巷有利条件,设计一套简易水煤分离装置……投入使用后,平均每天2小时的选煤厂放煤影响未再出现,提高原煤生产时间,同时有效减少主井装载溃仓事故和皮带斜坡段洒煤事故的发生。”

该工作室成立以来,在服务生产上出实招,总体工作进展良好,培训上有亮点、技术上有创新、创效上有成果,充分发挥了高技能人才在科技创新、技能攻关、传承技艺中的积极作用。完成科技创新成果4个,完成小改小革 十多个,签订师徒合同六份,打造传绝招、传绝技、传绝活的“人才孵化器”,实现了“一加一群”的雁阵效应。研究完成《实体煤自然发火治理防灭火应急车》《简易水煤分离装置的设计与应用》《自制特殊轴套拆卸工具》等3个创新成果,预计创造经济效益约80余万元。通过横向交流、专业培训、自学钻研等方式,做好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促进了职工素质的提升。

该矿工会力促工作室发挥“攻关站”“孵化器”“练兵场”的作用,通过阵阵“创新风”催开“效益花”,根植基层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