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和谐建设

金鸡滩矿:“三措并举”激发党建新活力

作者: 王继峰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2日   来源: 兖矿能源(鄂尔多斯)有限公司

金鸡滩矿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抓教育提素质,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谋发展,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为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大兴学习之风,当好理论武装“排头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以及上级公司系列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和13项学习制度,制定下发理论学习配档表2次,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委会定期分析研判、专题汇报等机制制度,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制定下发《金鸡滩煤矿2022年度党委工作意见》,确立了“1335”的工作思路。利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APP载体,全体党员网上学习,参与率达到95%以上。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提升工作能力”活动,为各科室区队购买《管理会计》《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书籍30套,管理人员撰写心得体会22篇。更换4块党建宣传电子屏,动态播放上级精神、党建知识、疫情防控等视频。开展“六比六争”活动,系统谋划3个阶段11项任务,综采、连采两个队之间开展“保安全、促发展”小指标竞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突出工作重点,精耕细作“责任田”。围绕守正创新年、变革转型年、管理提升年“三个年”思路和“争当七个示范、做好六个表率”主题主线,开展“破除制约、弥补差距、守正创新、变革转型”大反思大讨论活动,明确10项具体任务,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屏、“三会一课”等形式,宣传大反思大讨论的目的意义,形成大反思、大讨论的浓厚氛围。

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到6个基层单位开展知识竞赛,利用职工政治学习日、班前班后会等时间,采取“微宣讲”“微课堂”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踏实工作。组织开展党员岗位承诺、党员精品工程、党员示范岗等活动,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纪律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强化班子建设,打造发展“压舱石”。按照“抓班子、带队伍、强素质、树形象”目标要求,强化班子建设,对班子分工进行重新调整。严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营造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健全完善管理技术人员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每季度对全矿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排名,实行末位淘汰。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9个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现场述职。

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十五条硬措施”等内容,抓好工作落实。开展“六反六查三确保”“六个反思”大讨论活动,召开安全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对照9个方面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创新党员干部“五个一”工作法,即:党员在一线工作、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体现、业绩在一线创造,确保矿井实现安全生产。